国际合作交流处开展国际学生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专题会

发布者:宋艳君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61

6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引发了苏州大学国际学生们的热议。624日下午,国际学生代表齐聚天赐庄校区怡远楼国际学生交流中心,共同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朱履骅与留学生管理科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专题活动。



首先,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阿富汗籍硕士研究生爱德华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朱履骅带领现场的国际学生代表认真学习了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传递了中国对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的态度。开放的世界需要开放的教育,教育开放是为人类文明发展拓展空间、丰富养分。中国欢迎各国学生来学习中国文化,来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希望国际学生们能将真实全面的中国带向全球。只有真正了解,才能民心相通,进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各国学生踊跃表达想法和分享体验。来自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尼日利亚籍学生陈易强、梅怡表示,以往对中国的了解甚少,仅仅来自于本国的新闻媒体。通过中非项目来到中国后,他们发现中国的经济非常发达,物资非常充裕,人民热情友好。在中国学习期间,他们也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中国发展的政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中国如今的飞速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密不可分,这也促使他们更想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自社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马达加斯加籍学生甘月表示,自己的专业是旅游管理,在中国求学的几年中在多处留下足迹,见证了中国在脱贫攻坚上所下的力度,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确实为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努力做实事。她希望今后能去到一些偏远山区,用“百闻不如一见”的实践来了解山区人民的脱贫情况。来自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波黑籍学生马一诺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专业吉尔吉斯斯坦籍学生晓菲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让她们感慨,如今中国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电子移动支付已成为她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同时中国给予的安全感也是前所未有的。马一诺兴奋地提到,自己刚结束新冠肺炎疫苗的第二针接种,感受到了十足的安全感,并且感慨中国在短期内完成了超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这是很难想象的事情,对于其他很多国家有很高的借鉴意义。来自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畜牧专业的老挝籍学生张星宇表示,自己非常感谢中国能接收他来留学。老挝拥有传统的种桑养蚕技术,但缺乏先进的织造技术。苏州大学的老师毫无保留地授予他知识,参与实验操作,使他掌握了本国没有的先进技术。张星宇希望学成后能带着技术回到老挝,为祖国的桑蚕纺织业做出贡献。

 

近年来,苏州大学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工作,努力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外国青年学子。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后更坚定了我们做好来华留学工作的信心。适逢建党百年,苏州大学也将结合知华教育,开展相关主题的学习和实践活动,鼓励国际学生将中国的所闻所见传播给其他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


参观太湖雪桑蚕文化园


参观蒋巷村




 


扫一扫分享本文章
联系电话
  • 综合科
  • 留学生管理科
  • 学生交流科
  • 65225662
  • 67165752
  • 67605729
  • 交流与项目管理科
  • 港澳台办公室
  • 出入境服务中心
  • 65223372
  • 65227201
  • 65227170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