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思东校长一行莅临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指导工作

发布者:宋艳君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241

  426日上午,熊思东校长莅临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校长办公室主任吴鹏、未来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炳亮、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杰、科学技术处处长钱福良、继续教育处处长缪世林陪同调研。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王殳凹以“面向新时代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为题,汇报了学校国际化工作的使命、愿景、目标和具体举措。王殳凹表示,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将顺势而为,应时而动,把国际合作交流的优势转化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动力,迎接新形势下国际合作新机遇,开创“双一流”建设繁荣发展新局面。

 张晓宏在会上表示,在新的国际关系形势和全球疫情背景下,国际化工作要积极应变、主动谋变,顺势调整工作战略。他重点提出要通过进一步优化线上项目设计,强化在地国际化,完善学校大外事格局等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此外,他再次强调对国际化工作的本质认识,国际化本身是手段,最终目标是为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发展战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实现苏州大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

 


吴鹏、陈炳亮、王云杰、钱福良、缪世林分别结合各部门实际工作,提出了关于国际化工作的未来发展构想,希望今后与国际合作交流处进一步加强沟通、理顺机制、促进合作、达成实效,共同为“苏大国际”贡献智慧和力量。

熊思东听取完汇报发言后,对学校的国际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第一,他强调学校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性,苏州大学要办一所真正意义上国际认可的一流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世界眼光,汇聚全球资源,唱响世界舞台;第二,在学校的五大发展战略中,国际化战略作为最具区分度的一大战略,对于提升苏州大学的国际影响力来说,将与人才强校战略、特色创优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协同发展战略共同发挥至关重要的积极效用;第三,国际化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国际规范推动改革发展”的工作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国际合作新发展格局。

最后,熊思东从战略战术上解读国际化工作改革的一系列创新举措。针对国际化工作内部机制创新,他提出成立国际化战略研究中心、增强国际处的管理职能和生产力职能、优化国际化工作的管理框架、组织形式和考核办法等。在国际化工作开拓布局方面,要积极转变合作方式、打造海外兵团、扩大海外知名大学中国学习中心,将苏州大学建设成为一所真正兼具国际吸引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一流大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本次调研座谈会为我校国际化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立足全球大势、着眼全国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思考和谋划好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为“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文章
联系电话
  • 综合科
  • 留学生管理科
  • 学生交流科
  • 65225662
  • 67165752
  • 67605729
  • 交流与项目管理科
  • 港澳台办公室
  • 出入境服务中心
  • 65223372
  • 65227201
  • 65227170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