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海外教育学院2021年学期初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宋艳君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357

      2021224日上午,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海外教育学院召开我校2021年国际化工作学期初会议。张晓宏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殳凹首先对我校2020年国际化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他“苏大国际CAMP计划”为核心,分别从建立渠道(Channel)、提升能力(Ability)、增加动力(Motivation)、开发项目(Program)四大维度详细介绍了学校2020年国际化工作成果。

审时度势,再创新高。王殳凹处长随后提出我校2021年国际化工作的战略重点为“在疫情(后疫情)时代开展创新型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其中,服务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是前提,同时要充分把握疫情背景下的特殊形势和相关政策,进而开展具有鲜明苏大标签感的独创性和首创性工作。工作战略重点将放在联合培养博士项目、Home Abroad本科生项目、博士项目的开发、外专外教人才的创新引入、孔子学院的拓展开发等方面。



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夏骏以“共克时艰求生存,化危为机谋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海外教育学院的2020年度工作,并积极展望学院2021年工作愿景。夏骏院长提出2021年度的工作方针:聚焦主业,深度提炼,形成特色,整合资源,增强辐射。具体的工作重点将放在非学历留学生招生、线上教学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同时,今年年初成立的西澳大学苏州大学学习中心将为我校国际学分认证项目的开发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张晓宏副校长认真听取了两个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对2021年国际化工作战略规划作出重要指示。他主要对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外专外教管理、留学生管理以及党管外事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指导。



针对我校2021年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的开发工作,张晓宏副校长创新性地凝练出“联合培养双通道”这一人才培养新模式,这种培养模式将会把我校的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研创新和师资引进纳入带动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双循环发展格局,最终达成“联合培养”与“人才引进”的双赢效果。在外专外教工作留学生管理工作上,张晓宏副校长提醒全体同志一定要吃透文件精神,将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抓牢抓细抓落实。另外,要进一步加强党管外事的工作力度,做好涉外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和管理工作,提高外事党建工作的创新高度和思想深度。

最后,张晓宏副校长对此次2021年度国际化工作战略研讨会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学校国际化工作队伍的拼搏干劲和工作实效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苏州大学的国际化工作首先要积极融入并主动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二是要注重服务于学校发展的大局,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三是国际化工作队伍要加强自身内涵建设,提高党管外事工作的政治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扫一扫分享本文章
联系电话
  • 综合科
  • 留学生管理科
  • 学生交流科
  • 65225662
  • 67165752
  • 67605729
  • 交流与项目管理科
  • 港澳台办公室
  • 出入境服务中心
  • 65223372
  • 65227201
  • 65227170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