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东西方经典里的文化意义”国际研讨会在苏州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者:蒋宇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37

2018129日,由苏州大学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联合举办的“‘水’在东西方经典里的文化意义The Cultural Significance of Water in Eastern and Western Classics)国际研讨会在苏州大学本部红楼201室圆满举行。此次研讨会系双方系列学术合作项目之一。


与会专家学者有: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副校长李集雅教授(Tiziana LIPPIELLO)、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Andrea NANETTI副教授、意大利威尼斯大学Carlo NATALI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Cristina VIANO、意大利威尼斯大学Attilio ANDREINI、以及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苏州大学文学院季进教授、汪卫东教授和文学院青年教师、学生等。



会议开幕式由季进教授主持。王尧教授和李集雅教授分别进行了致辞。王尧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水”在东西方经典里均有着丰富的文化意义,挖掘其中潜在的意义,一方面有利于与会双方加深对彼此之间文化的了解,同时也有利于双方更加全面透彻地观照自己国家的文化。威尼斯大学副校长李集雅教授(Tiziana LIPPIELLO)在致辞中则表示,苏州和威尼斯自古都是水城,这次关于“水”的研讨会在苏州大学召开,十分相得映彰,期待这次会议将会产生思想碰撞与文化交流。


在研讨环节中,来自国内外的十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就“水”在东西方经典里的文化意义进行了发言,各自带来了极为精彩的演讲。


本届研讨会以“水”为主题,从“水”主题切入对中西方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包括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副校长李集雅(Tiziana LIPPIELLO)在内的十余名国内外的优秀学者就研讨会主题各抒己见,演讲话题涉及古希腊思想中水的宇宙观与时间内涵、作家的文学书写与水之间的关系、文学中的水乐互喻、古代中国哲学思想中水的力量等。研讨会体现了对不同文化间异同及价值的思考。


“‘水’在东西方经典里的文化意义”国际研讨会是苏州大学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之间举办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双方的交流既有利于与会双方加深对异邦文化的了解,又有利于双方全面透彻地观照母国文化。研讨会的圆满举行为繁荣和交通双方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校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于2018 5月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双方已在文学、经济、环境等多专业领域展开科研合作、师生交流,并成功申报2018-2020年欧盟伊拉斯谟合作计划。




(文:明子奇 / 图:冯思远)



扫一扫分享本文章
联系电话
  • 综合科
  • 留学生管理科
  • 学生交流科
  • 65225662
  • 67165752
  • 67605729
  • 交流与项目管理科
  • 港澳台办公室
  • 出入境服务中心
  • 65223372
  • 65227201
  • 65227170

关注微信公众号